最新發現的器官可能就潛藏在你的皮膚之下

這張彩色顯微鏡圖像展示了一種新發現的叫做痛感神經膠質復合體的器官,在圖中以綠色標識。本圖中的神經細胞以紅色標識,而皮膚外層細胞以藍色標識。
出自HIND ABDO ET AL., SCIENCE,2019年8月16日,授權轉載。

撰文:CATHERINE ZUCKERMAN

大多數被針扎過的人都了解這套路:先是皮膚被刺穿,然后是尖銳而劇烈的疼痛,伴隨著想把針拔出來或是想躲開的強烈欲望。雖然這一普遍疼痛反應背后的準確運行機制還未被充分了解,但這一次科學家們也許算是發現了這“拼圖”中最重要的一塊:皮膚內部一種從前不為人知的感覺器官。

這種被稱為痛感神經膠質復合體的構造并沒有像心臟或是脾臟那種復雜器官的典型外觀,而是一個由我們稱為神經膠質細胞的細胞網組成的簡單器官,人類已知神經膠質細胞圍繞并支撐著身體的神經細胞。在這個新器官中,神經膠質細胞組成一個網狀結構存在于皮膚的外層與內層之間,其上還有絲狀突起延伸到皮膚的外層。(近期還發現了一種人體內的簡單器官,叫作間質。)

最新發現的器官可能就潛藏在你的皮膚之下
這張神經膠質復合體的說明圖展示了這個器官在皮膚內部組織層(真皮層)和外層(表皮層)的位置。

正如研究團隊今天在《科學》雜志上報告的那樣,這一低級器官也許在感知機械疼痛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機械疼痛是指由于壓迫,針刺,以及其他對皮膚的影響而產生的不適。直到現在,人們都認為被稱作痛覺纖維的單個細胞才是這類疼痛的主要起點。

“我們認為疼痛是由皮膚內的神經引起已經差不多有百年時間了,” 共同研究作者,來自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的分子神經生物學家 Patrik Ernfors說道。“但我們現在要說明的是疼痛也可以從這些膠質細胞開始。”

疼痛的進展

研究團隊首先在老鼠身上發現了這一新器官,然后他們通過測定嚙齒動物對不同種類疼痛的反應來測試器官的功能性。當該器官中的細胞通過基因編輯被關閉時,實驗動物對熱疼痛仍有正常反應,會因為高溫或寒冷產生不適。但神經膠質復合體失效后所有實驗老鼠都表現出降低了對機械疼痛的反應。

這一發現改變了科學家們對疼痛起源和進展的認知——至少是老鼠身上的疼痛。科學家們尚未查出這個新器官存在于人類體內,但Ernfors說可能性非常高。

“鑒于其他已知的老鼠身上的感覺器官人體中也都有存在,這一感覺器官同樣存在于我們的皮膚之中還是有一定可能性的,“他說。

如果是這樣的話,這項研究可能會有助于治療各種神經性疼痛障礙,這些神經性疼痛障礙據估計對全美總人口的10%都有影響,而在歐洲總人口中也有7%到10%受到了影響,Ernfors說。舉個例子,找到改變這種細胞網的方法可能會使患有異位性疼痛的人群受益,異位性疼痛是指皮膚變得非常敏感的一種情況,即使輕微的觸摸或摩擦也會讓人感到疼痛。

“這是一項非常吸引人的發現,”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副教授及神經生理學家Luana Colloca說,她并未參與此次研究。“了解到一個比我們教給學生的痛感纖維還要復雜得多的系統,是非常讓人興奮的。”

(譯者:薛之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