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科學新發現

撰文:JEREMY BERLIN、MICHEAL GRESHKO

炫彩松鼠

攝影:HEMIS/ALAMY圖片社
撰文:JEREMY BERLIN

一位業余攝影師將他的鏡頭對準了印度南部叢林中的一只毛色艷麗的松鼠。

今年四月這張照片一度在網絡上爆紅,也難怪,照片中這只印度巨松鼠,也叫馬來亞大松鼠,是一種大型嚙齒類動物(p.s. 巨松鼠在我們國家是屬于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呦,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也已列為近危物種),它們的體型是真的大,體重最重的可以達到4斤左右,什么概念,我們平常所見松鼠可能最重也就1斤多點兒,全部伸展開得將近1米長,比歐洲和北美的紅松鼠都至少要長一倍,同時憑借它們靈活的腳部關節,有著跟地球北部松鼠不同的極強彈跳能力,在樹叢間彈跳個五六米,也不是什么特別為難的事情。

說完體型,我們來說說它絢麗的毛色,其實并不奇怪,在野外大自然的生存環境中,這樣的毛色其實能夠起到偽裝保護自己的作用,《世界松鼠》的作者JOHN KOPROWSKI認為,“這些巨松鼠喜歡在復雜的灌木叢中那些陰影交錯或是太陽光透過樹林折射所形成的斑駁樹叢中棲息”,又比如進化生物學家DANA KREMPLES所說:“在強大的生存進化的驅動下,松鼠必須要學會走路“,明亮到足夠讓其他大松鼠找到同類,但又不至于被捕食者注意到。

不聽嘻哈的奶酪不是好奶酪

八月科學新發現

八月科學新發現攝影:STEFAN WERMUTH,伯爾尼藝術大學
撰文:JEREMY BERLIN

瑞士研究人員發現,發酵過程中受不同音樂“熏陶”的奶酪的口味也悄然發生了變化。六個月的實驗結束,研究人員做了一個盲測,經過專業品鑒師的紛紛認證,口味最佳者是一塊聽了六個月美國嘻哈組合‘A TRIBE CALLED QUEST’音樂的奶酪。

這么野?為什么戰士都喜歡佩戴人骨頭?

八月科學新發現
圖片來源:胡德藝術館,達特茅斯:HARRY A. FRANKLIN家族甄選集
撰文:JEREMY BERLIN

新幾內亞的男性以前喜歡佩戴食火雞的骨頭(或稱“鶴鴕”,產自澳大利亞,新幾內亞)或是人骨制成的匕首傍身。

人類學家NATHANIEL DOMINY將上述兩種材質的匕首做了個測試,結果呢,他是這樣形容的:如果把鳥骨制作的匕首(左圖)比作是天美時手表,因為“性價比很高,好用,而且就算壞了,也不會太心疼,因為也可以很快換個新的”,而人骨做的匕首“就更像是表王勞力士,象征著名望和地位,誰用都會格外珍惜”。

近觀太陽系老大哥- 木星

圖片處理:KEVIN GILL
撰文:MICHEAL GRESHKO

上圖是一張美國宇航局“朱諾”號探測器傳回的木星照片,并由公民科學家們對傳回來的原始照片進行色彩和細節等方面的專業處理,然后呈現出更具視覺沖擊力的效果。其中在KEVIN GILL處理的這張照片中能看到,在木星大紅斑兩側,藍色的區域像是萬里晴空下湍流的大江大河。

(譯者:麥子璇)